养生学堂

源自1919年,香港至爱优质历史悠久中药品牌

首页 > 养生学堂 > 养生保健 > 最普通最便宜的东西才最养人,惊醒亿万人!

最普通最便宜的东西才最养人,惊醒亿万人!

2016-12-15

 

《黄帝内经》指出,“五谷为养,五果为助,五畜为益。”人要健康,就一定要吃五谷,五谷是养命的;五果是帮助消化的;五畜起到补益的作用。

中国自古以来就说“得谷者昌,失谷者亡,食五谷治百病”。可以说,拒绝五谷杂粮就是没病找病。

五谷杂粮中,小米味甘、咸,性凉,能益脾胃,养肾气,除烦热,利小便,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品。

而小米熬粥也一直有“黄金粥”的美称,对于体弱多病,气血不足,脾胃虚弱的老人十分有益。

土豆中的钾含量最为丰富,每100克土豆含钾502毫克,是少有的高钾蔬菜。

心脏病特别是心功能不全患者,均有不同程度的浮肿,常服用利尿消肿的药物,易导致体内钾的丢失,导致低钾倾向。

因此,常吃土豆既可补充钾,又可补充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及矿物质、维生素。

相比于各种降压药,其实一日三餐中多用点莴笋就能有效达到饮食控压的目的。莴笋的含钾量较高,有利于促进排尿,减少心房的压力,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。

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除了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外,在日常饮食上,可多吃具有降压、护心脏功效的时令蔬菜,莴笋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根据一项关于食物对胆固醇影响的实验研究,发现红薯的作用是其他130种食物的10倍,可以成为胆固醇克星。所以,每天早晚两片红薯,对胆固醇的降低很有好处。

李时珍曾说过,“红薯食之使人长寿少疾”、“红薯能补中和血,暖胃,肥五脏,充粮食延年益寿”,红薯的好处古来有之。

红薯不宜生吃,因为细胞膜未经高温破坏,淀粉难以消化;二是红薯含气化酶,食之过多,会出现腹胀、烧心、打嗝等不适。

因此一定要蒸煮或烤熟,最好与玉米搭配,这样食之甘爽,保健益寿。

日常饮食中也有能降低血脂的好东西,冻豆腐就是特别好的一种食物。冻豆腐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,可降低胆固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