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生学堂

源自1919年,香港至爱优质历史悠久中药品牌

首页 > 养生学堂 > 养生保健 > 泡脚小贴士

泡脚小贴士

2018-02-26

脚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,科研已经证明: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,当用温水泡脚时,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,促进人体血液循环,调理内分泌系统,增强人体器官机能,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。

春天泡脚,升阳固脱;夏天泡脚,祛湿除暑;秋天泡脚,润肺濡肠;冬天泡脚,丹田温灼,其主要说明泡脚这个养生方法是四季皆宜的,只不过每个季节的养生功效不一样而已。

 

泡脚必备条件

第一、要调整好泡脚水的温度。

一般来说,泡脚水的温度以38~43度为宜,但最好不要超过45度。

第二、要选对泡脚容器。

既然是泡脚,就要体现出一个""字来。""在这里体现是,水要多,热量要够,时间要长。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,那样是起不到养生作用的,最多也就是洗脚,而不是泡脚。

泡脚容器的要求:

1、质地应无害、安全、保温性能好。

2、高度一般泡脚盆的高度最好超过20厘米[没过踝关节]

正确的选择是,买一个比较深的木桶,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的那种。为什么要选择木桶呢?一是比较容易保温,二是贴近自然。

第三、要选择加热设备。

市场上卖的这种泡脚桶,没有加温设备,这样,我们在泡脚的时候,有时感觉水凉了,不得不往里加热水,所以泡脚前我们可以多准备些热水瓶,灌满热水备用。

泡脚所要达到的效果

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?那就是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,或者额头出汗了,就算是好了。注意,千万不要出大汗。因为汗为心之液。出汗太多会伤心的。只要出微汗就OK了,说明你的经络上下贯通了。这也是证明你经络是否通的一个办法。

 

泡脚基本方法

热水泡脚

也就是单一的用热水泡脚,不添加任何附加物品,所使用的器具与其他泡脚方式无异。单一的热水泡脚,一样可以加速血液循环、通气血、排毒、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,同样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;当然如果身体方面有疾病,那么单一的热水泡脚对治病就没什么效用了。

醋水泡脚

醋的选择:(米醋或老陈醋100150克)

醋泡脚的作用:

1.  可解决脚臭问题,用醋泡脚可以杀灭细菌,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疗脚气;

2.  可以缓解疲劳;

3.  可以滋润皮肤,软化角质,增加皮肤弹性;

4.  能祛除风湿,改善畏寒怕冷的症状;

5.  治疗睡眠障碍;

6.  醋能够渗透足部表层皮肤,增强血液循环,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,治愈许多慢性病症。

 

中药泡脚

黑鬼油被称为“超级红花油”,主要含有麝香草酚、香茅油、冬青油等成份,麝香草酚有杀菌、消炎的作用,香茅草疏风解表、祛瘀通络的效果及抗真菌的功效,冬青油有杀菌、消炎、镇痛、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,故黑鬼油可起到活血通络、祛风消肿、消炎止痛等作用。

1、用桶取适量水,水温控制在40度左右,倒入四、五瓶盖黑鬼油,将双脚放在盆内,轻微摇摆;

2、浸泡约20分钟后,药油全部被肌肤所吸收,用毛巾擦干;

3、再用岭南万应薄荷活络膏涂于脚底,有静脉曲张的患者可以涂少量薄荷膏在下肢,轻柔几分钟,在脚底中间有个凹位,用中指顶涌泉穴,感觉到脚底微微发热为止。

这样做对于改善睡眠,治疗老寒腿、关节疼痛及治疗静脉曲张等都有效果。

小贴士,大用处,大家不妨试试。